导航
 
×关闭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历史解密 > 正文

周瑜对刘备的评价

2018-10-26 23:43:45

   赤壁大战之后,孙刘联盟仍旧继续维持着,孙权为了进一步巩固双方的关系,所以把妹妹嫁给刘备,而当时的刘备没有地盘,荆州当时是曹操和孙权分别占领,于是刘备就去到东吴,亲自面见孙权大舅子,希望向这位大舅子借荆州,用以发展自己。

  刘备出发之前,诸葛亮曾告诫他不要去,因为或许一去就会被孙权扣押起来,但刘备为了大业着想,还是去了,当他见到孙权大舅子时,便提出希望把他管理一下荆州地盘,所谓的“管理”其实就是借荆州了,这时孙权犯难了,对于刘备的要求,到底答不答应呢?

  倘若孙权不答应刘备借荆州,那么要是曹操再次来袭,可能刘备会倒戈相向,这时可就麻烦了,如果借给他,自己有舍不得,于是孙权把刘备安排在驿馆,并说我先想想,然后再回复你,孙权根据“外事不决问周瑜”的惯例,就把这个事情跟周瑜商量,当时周瑜在外地,听到消息后,立马给孙权上了一道表。

  周瑜的表上这样写道:“刘备以枭雄之姿,而有关羽张飞熊虎之将,必非久屈为人用者。愚谓大计宜徙备置吴,盛为筑宫室,多其美女玩好,以娱其耳目,分此二人,各置一方,使如瑜者得挟与攻战,大事可定也。今猥割土地以资业之,聚此三人,俱在疆埸,恐蛟龙得云雨,终非池中物也。” (出自《三国志·吴书·周瑜传》内容)

  这话翻译起来,就是说刘备是个枭雄,又有关羽、张飞等人辅佐,必定不会久居人下,我认为现在可以把刘备软禁起来,给他美女珍宝消磨他的大志,同时把关羽、张飞分开,让我来管理他们,若把荆州借给刘备,再让他们三人聚拢,则恐怕就像蛟龙得到云雨,终究不会是池中之物了。

  其实周瑜分析得很有道理,如果孙权真按照他的做法,把刘备软禁起来,那么三国的历史或许就改写了,但孙权担心北方的曹操,若软禁刘备的同时他突然来袭,恐怕大家都得玩完,最终他没听周瑜的建议,把刘备放了回去。

  周瑜对刘备这番评价可谓非常中肯,而且他的话也给后人留下个成语:池中之物,若说某人绝非池中之物,就表示此人并非寻常之人,从周瑜对刘备的评价,我们也能分析出刘备到底是君子还是小人了。

上一篇:诸葛亮吊丧周瑜的原因是什么?
下一篇:双十协定带来的影响

相关推荐

  • 刘备简介 刘备生平
  • 周瑜简介 周瑜生平
  • 周瑜是被诸葛亮气死的吗?
  • 诸葛亮吊丧周瑜的原因是什么?
  • 刘备在三国演义第几回出场?
  • 刘备怎么死的?刘备之死
  • 诸葛亮三气周瑜的故事

  • 图文推荐


    页面已加载完毕......